澳经济界看好中国在澳投资增长:动力大于阻力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4:20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电(彭大伟)“中国在澳大利亚直接投资的成功模式已开始出现。”澳大利亚矿业理事会(MCA)主席安德鲁 米歇尔莫尔18日在北京向出席罗伊研究所“中国转变”十周年纪念讲座的中澳经济界人士表示,中国以取得企业或矿产所有权进入澳大利亚市场的投资模式是行之有效的,但下一步需提升整合能力与跨文化管理能力。

建交40余年后,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在全球最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亦从2006年起被评为中国最重要的境外投资目的地。

中国对澳直接投资在2012年增长了21%,达110亿美元,这一数字占该国投资存量总额比重仍不足3%,仅排第九位,而英美两国投资总额2011年底合计占到50%左右。澳大利亚经济界对于吸引更多中国直接投资充满期待。

米歇尔莫尔表示,中国有着庞大的投资资金储备,可通过扮演国际企业主创造收入,这与澳大利亚的地广人稀、资源丰富形成很好的互补关系。

“亚洲崛起是澳大利亚关注的重点,而在亚洲没有国家比中国更重要。”澳大利亚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所长傅麦柯告诉中新社记者说,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令澳经济界十分关切,两国正在资源贸易以外积极寻找新的合作共赢模式。

米歇尔莫尔现在越来越多地用到自己的中文名字“米安卓”,这位澳大利亚人的另一身份是五矿资源(MMG)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总部位于墨尔本的五矿资源在香港上市、由中国的大型国有企业五矿集团控股,“这个故事本身就说明了今天的中国与世界多么地密不可分”。

米安卓以亲身经历讲述了中国在澳大利亚投资遇到的阻力。他表示,澳大利亚的外商投资壁垒和围绕国家利益的争论常常令中国企业头疼,“澳洲人常常有这样的刻板印象,即国有企业都是糟糕的,私有企业都是好的”。

“换位思考有助于中国企业在海外更好地扎根。”米安卓掌舵的五矿资源鼓励澳大利亚员工参加当地孔子学院举办的中国语言与文化课程,消除了许多文化上的误会,“我们开始明白在西方文化中一些很自然的举止,在东方文化中有可能是粗鲁的”。

“五矿资源是中国在澳投资最成功的的案例之一,但能否得到复制,还需要时间去检验。”澳大利亚河石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副总裁韩天(Tim Harrington)赞同米安卓的观点。他说,中澳两国经济目前都在经历结构性调整,但未来中国在澳直接投资无疑将迎来更大增长。(完)

媒体:叙政府向多国提供武装分子使用化男子宾馆扯小姨子丝袜欲强奸 下体未能15岁高中女生惨遭老师强暴杀害分尸河北镇书记吃龙虾骂百姓被免 曾被评为美国追查华盛顿枪击案嫌疑人动机北京今日或迎全城大堵车 征收拥堵费争男子作案找不到房间 在露天场所将少女男子把14岁女儿带到打工地 1月内将明星分手方式不同:有人好聚好散 有人南京“饿死女童”案今开审 孩子母亲被王菲离婚6天传言满天飞 李亚鹏避谈第美国8月份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上升0.1阿巴斯呼吁美国直接参与巴以和谈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中国7月小幅增持美债 总额逾1.27美财长批评国会利用债务议题制造不确定日本重启有关修宪的讨论俄外长认为是否打击叙利亚不应意气用事叙利亚外交部谴责西方国家干预叙内政以色列总理月底将会见奥巴马 就伊朗核奥地利发生枪击事件致3人死 或有1名以色列总理月底将会见奥巴马 就伊朗核叙利亚外交部谴责西方国家干预叙内政美国纽约州2000座桥梁被指已老化亟欧盟缓和对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指埃及法院下令冻结穆兄会高级领导人资产津巴布韦58头大象遭毒杀奥地利发生偷猎者枪击并劫持警察事件奥地利发生枪击事件致3人死 或有1名欧元区7月份贸易顺差增至182亿欧元美遭遇40年来最严重洪灾调查称75%韩国民众认为再努力也无法韩美制订计划对朝核威慑谢长廷就吕秀莲选台北市长称:多人想选新学期新起点新气象 一切从“新”开始沪宁杭高铁构架黄金三角一小时经济圈形林育群曾拒绝参加“好声音” 自曝比赛第70届金球奖 女星争芳斗艳香肩美腿Tara今赴长沙录天天向上 或节目现蒋欣娄艺潇袁姗姗张檬貌美眼熟却半红不孙俪韩庚马天宇刘亦菲张柏芝陈冠希 看福州原副市长时小雨被开除党籍 取消EXO走进快乐大本营 成员出道前后惊支付宝推“海外交通卡” 出境游交通文章承认出轨姚笛 盘点娱乐圈假戏真做全智贤邓紫棋朴信惠当红圆脸女神秒杀瓜海盐警方破获一起拐卖儿童案 卖孩子的粉丝实拍崔始源和他的豪车 盘点韩星奢林志颖刘诗诗张国荣赵薇明星惊为天人的浙江新高考改革实施细则出台 这张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