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疾控中心:今冬流感流行强度比前两年大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4:03

最近,身边不少人纷纷感叹,小伙伴们都感冒了。昨天,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式回应,今年,浙江省流感的流行强度的确比前两年大。

根据省疾控中心的数据,进入冬季以来,浙江省流感的流行强度呈现上升趋势,监测结果显示:2013年12月浙江省流感哨点医院共报告流感样病例25113例,占门急诊总数的3.47%,明显高于2012年(2.46%)和2011年(2.73%)同期。造成流行强度上升的因素很多,专家分析可能跟病毒特性有关。

另外,省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冬季是流感病毒的活跃季节,而每年的1月又是全年最冷的月份,预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流感流行强度还将上升。因此,市民应做好防流感的准备,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及时就医。

目前省内流感毒株以甲型H3N2亚型为主

大家说的感冒和卫生部门说的流感其实不是一回事。

流感全称流行性感冒,我们平常说的感冒则是普通感冒,流感比感冒传染性强,症状严重。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而感冒可能由多种病毒引起;流感的症状比普通感冒重,感冒的症状主要是鼻塞、流鼻涕等,而流感还会发烧、咳嗽和全身酸痛等。

如果你的“感冒”特别厉害,有发烧、发冷、全身疼痛等症状,你可能得的是流感,而不是感冒。流感的并发症比较严重,可能会引起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疾病,怀疑自己得了流感,要尽早到医院治疗。

目前,浙江省流行的流感毒株以甲型H3N2亚型为主,这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个亚型,比乙型流感的症状要重(常见的流感类型有三种:甲型H3N2流感、甲型H1N1流感和乙型流感)。

甲型H3N2亚型流感的症状有发热(一般下午温度更高)、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和疲劳等。

雾霾天防流感,窗户开还是不开?

今年冬天比较特殊,浙江省经常出现雾霾天气,之前很多健康专家建议大家,空气质量较差时,避免开窗通风,防止户外的脏空气吹入室内。

现在,流感高发,我们应该多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还是紧闭门窗,防止室内空气污染呢?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专家余昭说,雾霾虽然不是导致流感的病因,但会削弱人体对流感病毒的抵抗力。所以,建议大家在雾霾较严重时减少外出。

在室内,为了保持空气流通,即使有雾霾,还是要适当地开窗通风。可以选择在中午、下午雾霾相对较弱的时间段开窗,每次开窗15分钟左右就可以。

去年12月9日,快报曾刊发报道《本报记者连续多天统计杭州各监测点空气质量指数AQI和PM2.5数值》,通过数据分析,找出一天中空气质量最好的时段。

从杭州市环保局发布的监测数据看,从昨天早上7点开始,杭州各大城区的空气质量指数(AQI,数值越大空气污染状况越严重)逐渐升高,直到中午12点出现小幅度回落,下午一两点是一天中最低的时候。一天的早上八九点和晚上八九点空气质量指数较高。

所以,在我们杭州,最好在下午一两点开窗通风,这个时间段空气质量是一天中相对最好的。

预防流感最好的办法:接种疫苗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办法是接种流感疫苗。

在我国,流感疫苗属二类疫苗,大家可以自愿自费接种。目前使用的流感疫苗包含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3个组分,接种一次可预防3种型别的流感。

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推荐重点人群(老年人、儿童及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的人群等)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以减少罹患流感的风险。

平常预防流感,主要是注意个人卫生,比如——

如果周围有人在咳嗽打喷嚏,建议你马上转身,不让带病毒的唾液传染到你;

常洗手,流感病毒可以通过接触传播,患者摸过的地方,你摸一下再摸鼻子、嘴巴就可能传染;

不要去人多、密闭的公共场所,现在流感高发,体质弱的老人、小孩和孕妇最好不要去电影院、商场等地方;

多喝水、多睡觉、多运动、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增加抵抗力。

不管得了哪种感冒,多睡觉多喝水非常重要

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不一样,属于自愈性疾病,有些感冒患者不吃药也会康复,有没有什么办法,让感冒快快好起来?

国家级名中医、主任中医师王会仍医师教大家两个“多”,多睡觉、多喝水。不管任何感冒,要想好得快,一定要多休息,睡眠对感冒的康复非常重要。多喝水,每天喝足5杯温开水,加快新陈代谢,帮助体内毒素排出。

5个食疗方子可预防感冒有的还很有效果

三白汤

白萝卜、白菜根、葱白各30克。将白萝卜、白菜根、葱白煮汤代茶饮,每日3次。

萝卜汁

萝卜切碎,压出半杯汁,再加入少量姜汁和蜂蜜,拌匀后冲入开水当饮料喝,每日三次,连服两天。

大蒜汤

将3瓣大蒜、3片生姜、一小撮茶叶,加上少许红糖或3~5个大枣一起煮水,就能够有效对抗感冒。

生姜葱白汤

生姜3片,葱白3根,红糖适量。将生姜、葱白洗净切片煮水,加入红糖趁热饮。

姜茶饮

生姜10片、茶叶7克煎汤,趁热饮。

李娜彭帅晋级女单半决赛 女双组合无缘猛龙再爆冷击败步行者 小牛末节高潮客中国继续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阿根廷首都跨年气候上演“冰火两重天”阿根廷首都跨年气候上演“冰火两重天”纽约新市长宣誓就职 誓言结束纽约“双美媒:中国周边海域成为各方竞争之地美国专家称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惹火美国绝跪求“烤鸡黑卡” 男子欲吃遍全球10“土豪金”钢笔镶18K金 标价人民币日媒称安倍政府“修改集体自卫权”或举盘点新年奇特传统:跳海冬泳 火烧木偶法国新年前夜烧车恶习难改 警方逮捕3全球核试验监测系统意外“兼职”自然灾北美两对“跨年双胞胎” 分两年出生庆南苏丹冲突双方开始和谈 联合国冀谈判爱情路难:英国女性若想找到真爱先需心美国新年“从天而降”形式多 吻鲤鱼迎缅甸审议修宪开启 政治舞台开演“大戏英国协助非洲小国训练大老鼠 帮助搜寻美国防部计划25年内研制更智能更致命摄影师30年跟拍黑帮生活 系战争牺牲人民日报评美国:“阴谋论”与“孤独感美军船只完成改装 或2周内出发销毁叙外乡人ET回地球?多次被发现在英国树泰抗议者阻碍大选登记 选举委员会商议巴基斯坦将获华65亿美元贷款 用于建印尼2013通胀率8.38%为5年最2013年重要科学发现:火星上发现古女子临终前家属无法赶到 护士代为吻别杭州常住人口已超2020年规划 将严安倍在冲击、歪曲宪法上取得了实质性的法国直升机失事续:失踪港人包括一名香国际油价17日出现获利回吐国土资源部:“城里人可购买宅基地”系日本各地伤残军人会相继解散 重要和平男子爬车顶逼停上海地铁 4天内发生两泰国反政府示威 政府设“战情室”密切海协会会长陈德铭首次访台 关注两岸经笨贼进屋时脑袋卡在窗户里 请户主报警冀中星告东莞案12月6日开庭 爆炸案“超级器官”引关注 人造DNA电路控婚恋中的财产纠纷:女儿婚前买的房子女澳大利亚首都多家餐馆因板菜卫生不达标外交部:美方澄清钓鱼岛共同防卫计划的英国海军借“小甜甜”歌曲“吓退”索马澳大利亚山火为军事训练导致 澳国防部俄联邦安全局将对俄互联网用户信息进行朴槿惠11月初将出访西欧多国 举行首非盟欲声讨国际刑事法院 多国指责其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