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建成世界第一台碳纳米管计算机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5:01

新华网洛杉矶9月25日电(记者郭爽)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25日报告说,他们已建成全球第一台完全使用碳纳米管的计算机。专家认为,这一成果或将开启电子设备新时代。

目前,用于制造电子设备中的晶体管的主流半导体材料是硅。一段时间以来,人们一直在讨论利用碳纳米管代替硅制造电子设备的可能性。约15年前,科研人员开始尝试用碳纳米管制造晶体管,然而一直无法完全依靠碳纳米管造出完善的电子设备。

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报告说,用碳纳米管代替硅制造晶体管无法取得突破,主要因为作为半导体材料,碳纳米管有两方面内在缺陷:首先,碳纳米管很难被整齐排列形成晶体管电路。其次,由碳纳米管排列方式所致,被制成晶体管后,它们其中一部分像金属一样总是具有导电性,而不像其他半导体材料制成的晶体管那样可以开关电流。

在用碳纳米管研制晶体管过程中,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找到一个双管齐下的方法规避上述缺陷,他们称之为“不受缺陷影响的设计”。一方面,研究人员设计出一种聪明的计算方法,可以自动忽略排列混乱的那部分碳纳米管。另一方面,他们将晶体管电路中总是具有导电性的那部分充电烧毁,结果就得到一个正常的电路。

研究人员利用该设计方法建成的碳纳米管计算机芯片包含178个晶体管,其中每个晶体管由10至200个碳纳米管构成。不过,这一设备只是未来碳纳米管电子设备的基本原型,目前只能运行支持计数和排列等简单功能的操作系统。

专家认为,受限于硅自身性质,传统半导体技术已经趋近极限,而这项新突破使人们看到用碳纳米管代替硅,制造出体积更小、速度更快、价格更便宜的新一代电子设备的可能性。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教授简·拉贝艾说:“毫无疑问,这项突破将吸引半导体领域研究人员的注意力,促使他们探索怎样利用这项技术在未来10年制造出体积更小、效能更高的处理器。”

委内瑞拉总统称受到生命威胁 取消赴联分析称默克尔外交政策被指将延续内向型美伊就改善关系释放善意信息 中方支持委内瑞拉总统称受到生命威胁 取消赴联“想死”的黑咖啡:被网友追捧为“咖啡世界16大城市捡钱包测试 赫尔辛基“郑永年文章:世界秩序重建与中国角色金价便宜50元/克 “杭州大妈”昨晚中国慈善捐赠连续两年下降倒逼透明捐赠浙江兰溪城管新进员工 上班第一天先扫南京警方发布国庆游园停车攻略 部分道外交部:提醒出境中国游客文明、安全出国产大飞机首飞延迟至后年 最早201油价国庆节前或迎下调 自7月“三连涨国家出台油品质量升级价格政策吴莫愁献声《诡婴吉咪》 将拍好声音电为整招财相 17岁美少女整容失败变老默克尔外交政策被指将延续内向型路线美亚特兰大郊区出现野猪 家长担忧儿童16岁女孩赢澳大利亚超模比赛 额头大外媒称统计穆兄会财产几乎是不可能完成FBI前特工承认向美联社记者泄密 面纽约州公路设“短信区”劝司机停车看手国务院会议决定再取消下放75项行政审银行跃跃欲进上海自贸区 专家建议按境出现每平方7000多价格 温州新房全杭州公述民评 多位官员被问得出汗脸红丁宁伤愈复出透露赛季目标:打进乒超联巴西“土豪男”家养7只老虎 3女儿与液态奶用户满意度比去年略降 消费者看美媒:网络战争力形成国际威慑力 重要澳经济界看好中国在澳投资增长:动力大美遭遇40年来最严重洪灾调查称75%韩国民众认为再努力也无法韩美制订计划对朝核威慑谢长廷就吕秀莲选台北市长称:多人想选新学期新起点新气象 一切从“新”开始沪宁杭高铁构架黄金三角一小时经济圈形林育群曾拒绝参加“好声音” 自曝比赛第70届金球奖 女星争芳斗艳香肩美腿Tara今赴长沙录天天向上 或节目现蒋欣娄艺潇袁姗姗张檬貌美眼熟却半红不孙俪韩庚马天宇刘亦菲张柏芝陈冠希 看福州原副市长时小雨被开除党籍 取消EXO走进快乐大本营 成员出道前后惊支付宝推“海外交通卡” 出境游交通文章承认出轨姚笛 盘点娱乐圈假戏真做全智贤邓紫棋朴信惠当红圆脸女神秒杀瓜海盐警方破获一起拐卖儿童案 卖孩子的粉丝实拍崔始源和他的豪车 盘点韩星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