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造假举报人称战斗到底 一定要将对方除名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4:32

7日,中科院就王宇澄举报其导师——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耳鼻喉医院教授王正敏学术造假一事作出回应,称此事正在调查当中,将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处理。对媒体报道的一些投诉信未涉及的新问题,也正在开展相关调查。

目前,已有4名院士联名要求将王正敏除名,而根据中科院受理投诉流程,至少需要5名院士联名,才能进入撤销院士称号程序。

《法制晚报》记者上午分别致电王宇澄及王正敏,王正敏表示,他相信会有一个客观公正的结论。而王宇澄表示,他将“战斗到底”,一定要将王正敏除名。

中科院回应如院士违规将按程序处理

中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11月,该院学部收到复旦大学附属耳鼻喉医院王宇澄对其老师王正敏院士的投诉,学部随即致函复旦大学,要求对投诉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2013年9月,学部收到复旦大学回函和调查报告。中科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常委会开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并成立了由相关领域院士组成的专门工作小组进行进一步核查和研究。对媒体报道的一些投诉信未涉及的新问题,正在了解相关情况,将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处理此事。

中科院为维护院士群体的声誉,对院士违背科学道德行为制定了严格规定,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中的有关规定、《中国科学院院士科学道德自律准则》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违背科学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

该负责人介绍,按照相关程序,学部对收到的投诉,首先转交院士所在单位或归口主管部门调查处理。若有违背院士行为准则的,无论是在增选过程中还是当选院士后,学部都将根据相关程序进行调查。

中科院院士选举分6个学部进行,对院士的处理也是首先由相应学部进行调查,根据问题的性质和严重程度由其所在学部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可给予警示、批评、警告直至撤销其院士称号的处理。

四院士联名不足以撤销院士称号

王宇澄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本推荐王正敏的院士中有人过世了,推荐人不足。王宇澄便通过自己的亲属为导师找到两名推荐院士。最终,有7名院士对王正敏教授进行推荐,6名医学学部院士,1名其他学部院士。目前,医学部当初推荐王正敏的有一个院士已经去世了,还剩5名本部院士及一名外部院士。

目前,有4名推荐王正敏担任中科院院士的推荐人要求中科院将王正敏除名。据央视报道,这4位写联名信的院士是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的刘新垣、戚正武、洪国藩、姚开泰。4名院士在联名信中列举了王正敏涉嫌论文造假的内容。

根据中科院受理投诉流程,至少需要5名院士联名,才能进入撤销院士称号程序。那么推荐王正敏的其他一名本部院士是谁?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独家获悉,推荐王正敏院士的另外一名本部院士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沈自尹。今天上午,记者拨通了沈自尹的电话,他表示,当年他确实是王正敏的推荐人之一,“但对于王正敏一事,不做任何表态。”

复旦大学

学术问题行政机构不会干涉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就中科院7日作出的回应和近日4位推荐人写信要求中科院对王正敏予以除名,分别采访了王正敏、王宇澄和复旦大学新闻中心主任方明。

方明表示,整个过程中存在大量信息不对称的情况,目前还是要用事实说话。

方明表示:“我们相信中科院有客观公正的调查,我们会积极配合。但是我们希望不要用媒体宣判代表专业调查。我们也会配合中科院开展客观、公正、全面的调查。”

最后方明表示,复旦大学的学术委员会和学术规范委员会都是独立机构,学术问题只能学术体系去解决,只有专业人士才能去解决,去下结论。

行政机构不会去干涉。所以进一步的复核结果,学术委员会会自行发布。

师徒态度

师:相信调查会客观公正

徒:一定要“战斗到底”

王正敏上午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依然态度平和,他说:“现在一切都正在按照规定程序性地进行,事情不是那么简单,此前已经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我个人是相信党、相信组织会给出客观公正的结论。”

王宇澄则表示他一定会和王正敏“战斗到底”。

王宇澄说:“为什么我要把他告到底,因为我的家属有很多科学院的,我觉得我对不起中科院,我们所有的人都是被他骗了。我觉得如果让他当院士,这是我的罪过。我一定要按照规定将他这样的人清除出去。”

“我们的关系就是农夫与蛇,我被他咬了一口,如果我没有举报他,就被他咬死了。”王宇澄说。

谈到有4位院士声明说自己有过失,王宇澄表示:“我认为他们的过失是可以原谅的,他们是真正的科学家,不应受到谴责。因为他们都是善良的人,被别人利用了。”

王宇澄最后表示:“我非常希望中科院来调查,我当时在帮助他(王正敏)工作的时候是否知情。我没有做他的助手协助他涉案,没有违规,也没有做任何交易,不存在知情而没有汇报的情况。”(记者 李洪鹏 侯懿芸)

英国 制造业不再边缘化再工业化,科技创新是依托澳大利亚 气候反常,2013年史上最巴西人世界杯期间至少放假3天美联储首位女掌门正式诞生(图)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正式成立农残超标百万倍食品震惊日本 五百多人“雪龙”号13小时闯出重冰区 不断突“孤儿旅游”是与非战火无法摧毁包容理念日本竭力拉拢印度夹击中国 印外长劝日默克尔伤后首次露面 未来三周要平躺家日本成立国家安全保障局叙利亚化武转运工作开始 中国舰艇正式拉美经济会否陷入危机美丽“冻”人【组图】僵死粉攻占美社交网络美国遭极地寒流狂袭 局地破百年低温记美国遭极地寒流狂袭 局地破百年低温记中国新任驻法国大使翟隽到任 法方表示美国纳税人送第一夫人生日礼物:为其夏旧金山纵火案嫌疑人向警方自首 拥有美中日外交风波蔓延到第三国日本国安局成立,隐现对华敌意安倍任内恐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罗德曼四入朝鲜耶伦,掌柜女人印度法官裁定婚前性行为“不道德”安倍逆势而动 必会遭历史的唾弃新报:反腐让高档年货礼品遇“寒冬”浙江省疾控中心:今冬流感流行强度比前杭州常住人口已超2020年规划 将严安倍在冲击、歪曲宪法上取得了实质性的法国直升机失事续:失踪港人包括一名香国际油价17日出现获利回吐国土资源部:“城里人可购买宅基地”系日本各地伤残军人会相继解散 重要和平男子爬车顶逼停上海地铁 4天内发生两泰国反政府示威 政府设“战情室”密切海协会会长陈德铭首次访台 关注两岸经笨贼进屋时脑袋卡在窗户里 请户主报警冀中星告东莞案12月6日开庭 爆炸案“超级器官”引关注 人造DNA电路控婚恋中的财产纠纷:女儿婚前买的房子女澳大利亚首都多家餐馆因板菜卫生不达标外交部:美方澄清钓鱼岛共同防卫计划的英国海军借“小甜甜”歌曲“吓退”索马澳大利亚山火为军事训练导致 澳国防部俄联邦安全局将对俄互联网用户信息进行朴槿惠11月初将出访西欧多国 举行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