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中国领导人访问将提振东盟经济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6:21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2日文章】题:习近平和李克强的东盟访问将提振地区经济

分析人士说,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最近对东南亚的访问将对东盟、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产生重要经济影响。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扬·拉扎利·卡西姆说:“总体来看,这些访问的影响十分显著,标志着中国与东盟关系进入新阶段,尽管该地区有未解决的问题,但双方经济和政治联系将更为紧密。”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总裁胡元豹说,习近平的访问强调了中国和东盟在贸易投资方面的巨大潜力。

胡元豹说:“即使这些目标没有实现,但中国对该地区的影响力无疑将是巨大的。这与美国总统缺席形成鲜明对比。东盟是中国的后院,中国确保对该地区的影响力基于切实的经济联系,而非花言巧语。”

他说:“问题是东盟国家是否不想在经济上过度依赖中国,以及他们有什么选择。”

习近平宣布,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贸易额在2015年的目标为800亿美元,去年为660亿美元;中国和马来西亚贸易额在2017年的目标为1600亿美元,去年为948亿美元。

扬·拉扎利说,如果贸易正如习近平所期待的那样增长,这将对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的经济增长产生巨大推动。

他说:“新加坡将间接受益,因为新加坡与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经济联系都很紧密。”

习近平提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东盟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

评级机构穆迪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雷蒙德·麦克丹尼尔说,东南亚基础设施需要资金支持。

麦克丹尼尔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说,东南亚国家可能无法利用本地金融资源投资基础设施,因为这些国家的储蓄不如中国这样的东北亚国家多。

习近平在访问马来西亚时表示,中方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铁建设。

昨天,《曼谷邮报》援引泰国运输部长差察·西迪汶的话说,关于泰国农产品以及中国投资泰国高铁建设的可行性研究“必须执行”,但可能需要“很长的过程”。

扬·拉扎利说:“中国与东盟国家签订协议意在传达一条政治信息,即未来还有很多潜力。对于这三个国家(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中国)来说潜力巨大,但这种潜力能否被挖掘还有待观察。”

习近平还会见了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后者表示,如果中澳没能在12个月内达成自由贸易协议他将很失望。

李克强在文莱强调,北京期待到2015年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谈判。RCEP谈判包括东盟、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和韩国。

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东亚问题的教授黄朝翰说:“中国目前没有很强的软实力,一些东盟国家仍然对中国心怀猜疑。”(参考消息)

美地方政府筹钱重开景区救急美宇航局封杀中国科学家遭抵制 局长认战争间隙的士兵们(组图)古旧的美欧对华禁令美宇航局封杀中国科学家遭抵制 局长认南开大学校长获聘联合国秘书长科学咨询2013年前3季度内蒙古稀土出口半数安徽留守儿子写信给身在余杭妈妈 信却揭秘全球公认第一夺命公路 无人不胆寒美最先进航母“福特”号下水(图)诺奖奖金怎么花 买房是王道?斯诺登在俄最新讲话视频曝光 仍为揭秘希腊克里特岛发生6.9级地震 震源深杭州140家单位成为首批敬老文明号单杭州2013年社会科学普及周昨天开幕杭州五柳巷历史街区近期亮相(图)外媒:中国在构建对外高铁网法媒:美法院准许继续监控公民电话英国决定发行塑料钞票 沾染污物可用水“环球小姐”泰姬陵惹麻烦非法移民船再沉意大利生孩子,是一种选择而非责任美国政府停摆 世界经济迷茫美军特种部队的传奇与悲剧天王还在 请给费德勒一些时间“首脑推销员”成国际惯例 各国领导人两国签证互免 游泰国不泰囧余姚城区积水今天可基本排完 全省危险男子凑出海洋版12生肖:龙鱼最威武狗战争间隙的士兵们(组图)墨西哥一产妇被医院拒接 在医院草坪上国际社会对习近平出席APEC充满期待预计售价8万~10万元启辰跨界车年底美建成世界第一台碳纳米管计算机美媒:网络战争力形成国际威慑力 重要澳经济界看好中国在澳投资增长:动力大美遭遇40年来最严重洪灾调查称75%韩国民众认为再努力也无法韩美制订计划对朝核威慑谢长廷就吕秀莲选台北市长称:多人想选新学期新起点新气象 一切从“新”开始沪宁杭高铁构架黄金三角一小时经济圈形林育群曾拒绝参加“好声音” 自曝比赛第70届金球奖 女星争芳斗艳香肩美腿Tara今赴长沙录天天向上 或节目现蒋欣娄艺潇袁姗姗张檬貌美眼熟却半红不孙俪韩庚马天宇刘亦菲张柏芝陈冠希 看福州原副市长时小雨被开除党籍 取消EXO走进快乐大本营 成员出道前后惊支付宝推“海外交通卡” 出境游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