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人储蓄习惯正转变 "月光族"贷款消费存隐忧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7 18:02

英媒称,中国寻求让消费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的希望在2016年受到一些打击,但过度消费的一代也许会给经济增长注入一剂强心针。

据路透社4月13日报道,“月光族”是精通网络科技的年轻中产阶级中的一个群体,之所以被称为“月光族”,是因为他们几乎每月都会花光收入。与他们谨慎消费、努力储蓄的父母不同,“月光族”喜欢贷款消费。

报道称,对中国决策者而言,这无疑是个好消息。在中国经济增速降至近年来的最低水平、零售业面临压力、工业生产严重过剩的背景下,决策者敦促贷款机构放宽对消费信贷的限制。

网络贷款平台“我来贷”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龙沛智说:“千禧年一代的消费习惯大为不同,他们更加追求即时满足感。”他还说,对千禧年一代来说,中长期财务规划是次要的。

研究中国市场的投资策略师安迪·罗思曼说,中国决策者正在努力推动消费信贷水平。他说,这类似于20世纪初美国以信贷推动的消费繁荣。

罗思曼说:“这是很好的措施,但需要深思熟虑、谨慎实施,否则,正如我们在美国所看到的,这些措施就会被滥用并带来麻烦。”

报道称,27岁的田雪(音)在上海一家国企任职,她说自己属于“月光族”。她说,许多“月光族”都入不敷出。

田雪将钱存在网络钱包中,这些网络平台往往也提供贷款。她每月一般花费二三万元,这远远超出自己每月6000元的收入水平。

像田雪这样的年轻消费者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获得贷款——传统的信用卡、个人对个人借贷(P2P),以及阿里巴巴和京东等电商企业提供的信贷平台。

25岁的庞雨(音)是北京的一名铁路检票员。她说:“我用淘宝购物时,自动弹出的对话框告诉我,我可以用蚂蚁花呗支付。”

报道称,阿里巴巴旗下的这个平台允许消费者在购物后的次月还款。利用该平台的消费信贷和信用卡额度,庞雨每月最多能获得2万元贷款,这比她和男朋友的收入还高。

尽管世界银行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的总储蓄率仍位居世界第三,但情况正在迅速发生变化。中国的消费信贷总额已达到近20万亿元,是2010年的3倍。自2008年以来,中国的家庭负债率翻了一番,达到近40%。

报道称,在一个监管宽松的信贷体系中,如此迅速的增长也许会给信贷质量带来风险。

经济学家说,中国的高储蓄率是抵御消费信贷风险的天然屏障。这意味着,一旦出现风险,那些节俭度日的父母也许会用他们的储蓄使“月光族”子女渡过危机。

英媒:中国人储蓄习惯正转变 &quo梁思成:关于北京城墙存废问题的讨论澳小袋鼠探出妈妈育儿袋窥探世界萌翻网减肥后皮肤松弛怎么办?安顺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喝白酒定成绩 系安顺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喝白酒定成绩 系男子欠债数十万见女网友卡里有数万 费男子欠债数十万见女网友卡里有数万 费佛山高校推水果炒面一份9元 是黑暗料佛山高校推水果炒面一份9元 是黑暗料刘伯承为何断然拒绝杨森起义?对“反光校服”少些不怀好意的想象印度奇特风俗:大人脚踩婴儿祈福 现场印度奇特风俗:大人脚踩婴儿祈福 现场4月18日起网络主播一律实名制 涉黄4月18日起网络主播一律实名制 涉黄研究称退役美式橄榄球运动员43%脑部如何看待房价上涨下的买卖纠纷威武曹操:一人千面,奸雄的反差萌刘昊然撞脸宋仲基 刘昊然家庭背景揭秘刘昊然撞脸宋仲基 刘昊然家庭背景揭秘16省份公布新高考改革方案 合并录取16省份公布新高考改革方案 合并录取双警家庭:丈夫面临终身瘫痪 妻子不离新中国成立来最大盗墓案一审宣判:头号涉暴力淫秽内容 斗鱼等多家网络直播平绵阳一男子深夜持刀抢劫拒捕 民警开枪逃犯骗走女网友1辆卡宴 幕后指使是房别说“人傻钱多速来”明星报酬≠节目质“腿毛君”到底有什么用?海宁8岁女孩作文:爸爸你再不陪我 SNH48健身房照片走红 中国金刚芭“李鬼”餐厅栖身美团网电瓶车充电桩再升级 现金刷卡微信样样美专家:用餐时先拍照分享会让食物变得微信美女代购骗了44人 小伙花16万第二季度正式发布 北汽威旺S50内饰现场热话题:代表盯紧“钱袋子”——政情侣吵架女方练地打滚 不料被来车碾结婚29年仍恩爱!周润发陪妻子回娘家泰国彩色蛋:五颜六色让人好奇 可食用小强健康乐跑:冬季运动 热身很关键人民日报:部分腐败村官既非党员又未犯揭徐峥反悔邀请鹿晗加盟新片《港囧》真李克强致电祝贺特恩布尔就任澳大利亚联焦恩俊晒20岁浓眉大眼旧照 网友赞最别拿爱囤东西不当回事儿 你有可能是得韩团各种爱豆:EXO最招黑宋茜最佳儿杨幂成绩第一汤唯苦读三年 黄磊汤唯明何以笙箫默何以琛结婚钟汉良老婆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