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麦郎频遭外资抛弃 百亿业绩目标仅完成1/4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01:49

半年内先后遭合资伙伴日清、统一退出;饮料百亿业绩目标仅完成1/4

统一企业5月9日晚间公布,将以12.91亿元价格出售今麦郎饮品47.83%股权,双方十年合作走向终点。对于“联姻”十年后选择“分手”的原因, 统一回应称“已基本完成阶段性战略目标”;而今麦郎却解释为“在公司走向资本市场过程中,因与统一产生‘同业竞争’而受到制约”。

十年联姻解体 同业竞争惹祸?

今麦郎与统一的“联姻”始于10年前。2006年2月,今麦郎投资有限公司与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9.92亿元,统一持股47.83%。成立之初,今麦郎曾将这次“联姻”定义为“十年计划”的重要一步。

早在2012年,统一企业(中国)就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正与多名潜在买家进行磋商,建议出售公司两家全资附属公司所持今麦郎饮品共47.83%权益。由于当时接盘者迟迟未出现,出售一事并未完成。

对于2012年提出的出售股权一事,统一方面向新京报记者解释称,“2012年即已基本完成了合作目标。这几年双方一直在共同寻找合适的、更好的投资人”,直到近期终于找到。

今麦郎方面称,此次“分手”是因为其在走向资本市场过程中,与统一产生“同业竞争”而受到制约,双方经友好协商,统一正式退出。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双方内部同业竞争是存在的”,目前今麦郎饮品包括矿泉水、茶饮料、果汁、维生素饮料等,与统一旗下饮料品类重合。

“百亿”业绩目标仅完成1/4

对于统一此次抛售今麦郎股权,业界普遍认为与今麦郎饮品发展没有达到预期有关。合资之初,双方曾公开表示到2015年实现“营收百亿”,然而根据统一企业(中国)最新披露的业绩数据,2015年今麦郎饮品销售额仅为25.82亿元,税后纯利为1.81亿元,营收与净利均比上年同期下降超过11%,较百亿目标仅实现了1/4。

面对业绩下滑,今麦郎5月10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十年来“双方均对合作满意”,但并未就下滑原因作出解释。就今麦郎饮品的业绩表现是否为此次撤资的考量因素之一,统一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不方便做出回应”。

对于双方的合资模式,统一方面曾经表示在合作中一直扮演投资者角色,除代工生产外,并未过多介入今麦郎的经营管理。分析认为,今麦郎饮品的业绩下滑主要源于娃哈哈、康师傅等品牌对三四线市场份额的挤占。

朱丹蓬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统一与今麦郎的结盟给统一在业绩上带来的助力不大。此外,两者在市场表现与定位上的差距不断拉大,也是“分手”的重要原因之一,“在统一策略转向中高端之时,今麦郎的低线市场优势不再符合统一的需求与定位”。

而在去年11月,今麦郎与日本方便面巨头日清控股的十年合作也宣告结束,分析认为也与二者定位偏差有关。

■ 延伸

今麦郎或将独立上市

统一推出后,今麦郎方面称,经过反复比较和选择,最终选择了骏麒资本(Affinity Equity Partners)。资料显示,骏麒资本曾连续多年被权威机构评为亚洲最佳私募投资基金,目前旗下管理基金总额超过80亿美元,已在10个国家累计完成交易总价值130亿美元,同时也是亚洲最领先的食品饮料私募投资基金。

今麦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骏麒资本的进入“标志着公司向资本市场成功迈出第一步”。统一企业也表示,“相信骏麒资本可以为今麦郎饮品带来全球资源及资本市场运作的经验,协助今麦郎饮品迈向下一阶段的战略目标。”

钢筋贯穿腹部 小女孩玩滑轮玩出意外父亲救女心切 双双被困泥地迪士尼开始办婚礼了 全世界的少女心都网购“金包银”假项链 专挑调剂商行诈杭州庆新天桥成艺术品 本月将投入使用杭州弥陀寺公园即将开放 外国友人带你全国防灾减灾日直播:平湖“5.12”父救女心切双双困泥地2016 防灾减灾日大型公益活动惊心胆颤的倒挂悬崖照 众多游客前往模弥陀寺公园开放在即斯里兰卡--乘最美火车上山入海塘栖枇杷园减产汽车馆关爱特殊孩子79位镇长共谋发展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养只宠物狗 有它陪伴让你更长寿NASA再发现1284颗系外行星 9NASA再发现1284颗系外行星 9NASA再发现1284颗系外行星 9暖心!纽约警官为高中女孩募集400条暖心!纽约警官为高中女孩募集400条不同时间点酒精对人体影响不一样饭餐要少吃 营养均衡更要讲究控制金华出租车装监控系统升级 乘客丢东西金华出租车装监控系统升级 乘客丢东西注意!私家车到萧山机场只能停左侧四车注意!私家车到萧山机场只能停左侧四车不可能的挑战:瑞士探险家欲360度环不可能的挑战:瑞士探险家欲360度环《北西2》票房破6亿 “老戏骨”的澳银行误划460万澳元 华裔女子4年男友与女子吵架闹分手后就自残 自称“1818农博汇:五一假期宅在家 喝七旬老人种800余株罂粟花 自称只为窦靖童和老妈相处融洽 最让王菲不爽的哈萨克斯坦通过法案对恋童癖者实施化学这辆奔驰 为何天天贴着连号罚单江苏学校建污染地旁氯苯超标近10万倍英媒:中国人储蓄习惯正转变 &quo海宁8岁女孩作文:爸爸你再不陪我 SNH48健身房照片走红 中国金刚芭“李鬼”餐厅栖身美团网电瓶车充电桩再升级 现金刷卡微信样样美专家:用餐时先拍照分享会让食物变得微信美女代购骗了44人 小伙花16万第二季度正式发布 北汽威旺S50内饰现场热话题:代表盯紧“钱袋子”——政情侣吵架女方练地打滚 不料被来车碾结婚29年仍恩爱!周润发陪妻子回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