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将足球融入日常课程 服务全方位育人目标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02:25

近日,记者在清华附小了解到,在校园联赛中引入小裁判、在数学课堂上绘制“公式版”足球、在数语外等综合素质评价中引入足球元素的题目……在清华附小的校园中,足球已经成为了全面育人的目标之一。

“身体是教育,足球是教材”,该校校长窦桂梅认为,要把身心健康纳入首要育人目标,意味着体育作为核心课程,而足球就必须全方位进入课程体系。

校园内随处可见足球

清华附小四年级四班的学生刘宸晨踢足球才一年多,在校园联赛上“冲锋陷阵”,为班级荣誉拼搏。

但是在学校进行综合素质评价时,他也经常讲述自己和足球的故事,“语文、数学和英语的教学中,都会有与足球相关的内容和测试”,他说,感觉非常亲切。

足球已成为了清华附小的“教具”之一。例如在数学课上,老师们会教学生制作一只足球,不同的是,球面上写的是各种公式;有时还会制作足球日历。

“身体是教育,足球是教材”,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说,为了让足球文化潜移默化地培养和教育学生,学校不仅在外部环境上进行了一定的设计,让孩子们几乎随时都能在校园的每个角落找到足球,更是在学习的课堂上和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时,将足球的内容渗透其中。

小眼镜、小胖墩少多了

窦桂梅说,“身心健康”是清华附小育人五大核心素养之首,学校充分利用足球课程提升了学生的身心品质。

如今,清华附小每班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周累计五节的课时数比国家规定每周多2节;不仅有定制版的足球教材和校园足球联赛,还有小裁判、拉拉队。

这是因为学校已经从中收获“甜头”,窦桂梅介绍,2011-2014年在国家体质健康测试中,该校学生肥胖率、近视率等出现两位数的下降,校园的“小眼镜、小胖墩”基本消失了。

“大多数学生的身体素质的遗传原因一般”,她坦言,足球让学生的体质与近视率发生巨大改变。

同时,由于足球是群体性运动,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角色,同时要做好全面配合,需要的时候也可以“临门一脚”,这种目标明确团队作战的足球课程,对学生集体荣誉感、团队合作意识、意志品质的培养起到明显促进作用。

揭秘陆军镇江船艇学院:近3年50余人京媒:扎克生死战缓口气 国安虽赢球还长征七号火箭运抵文昌科技技能挑战赛拼创新创客概念火爆私教市场“80后”父亲携女骑行环游中国“80后”父亲携女骑行环游中国专家:外军舰队难挡中国海军轰炸机集群尴尬!美男子首次坐飞机被恶搞 旅行包尴尬!美男子首次坐飞机被恶搞 旅行包新西兰骏马误坠壕沟 救援队耗时4小时新西兰骏马误坠壕沟 救援队耗时4小时城市停车设施建设调查:看国外如何解决武装人员袭击营地 中国维和部队打实弹省钱达人!美夫妇1.3万元超低价畅游省钱达人!美夫妇1.3万元超低价畅游女孩患罕见“自杀病” 积极面对传播正女孩患罕见“自杀病” 积极面对传播正日本数码艺术家拍下绝美航迹云“彩虹”日本数码艺术家拍下绝美航迹云“彩虹”美插画家用玩具画板创作神奇作品 售价美插画家用玩具画板创作神奇作品 售价巴西男子“头朝下”畸形生长 乐观生活巴西男子“头朝下”畸形生长 乐观生活孟加拉国雷电事故频发引民众恐慌 或因孟加拉国雷电事故频发引民众恐慌 或因恶心!家庭聚会上的订制蛋糕还送“赠品恶心!家庭聚会上的订制蛋糕还送“赠品5月份哪个方位最旺你?男子遭跨省误抓15天获释:至今没人向今麦郎频遭外资抛弃 百亿业绩目标仅完《北西2》票房破6亿 “老戏骨”的澳银行误划460万澳元 华裔女子4年男友与女子吵架闹分手后就自残 自称“1818农博汇:五一假期宅在家 喝七旬老人种800余株罂粟花 自称只为窦靖童和老妈相处融洽 最让王菲不爽的哈萨克斯坦通过法案对恋童癖者实施化学这辆奔驰 为何天天贴着连号罚单江苏学校建污染地旁氯苯超标近10万倍英媒:中国人储蓄习惯正转变 &quo海宁8岁女孩作文:爸爸你再不陪我 SNH48健身房照片走红 中国金刚芭“李鬼”餐厅栖身美团网电瓶车充电桩再升级 现金刷卡微信样样美专家:用餐时先拍照分享会让食物变得微信美女代购骗了44人 小伙花16万第二季度正式发布 北汽威旺S50内饰现场热话题:代表盯紧“钱袋子”——政情侣吵架女方练地打滚 不料被来车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