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人中3人“坏胆固醇”偏高 拿到体检报告怎么做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11:35

在这15143名参加体检的人,检出率最高的前三位是:乳腺疾病、甲状腺结节、低密度脂蛋白偏高,其中乳腺疾病(限女性检查)检出率高达82%。近日,杭州市余杭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对2015年区属医院的健康体检数据进行了分析,余杭区保健办主任杨晓慧告诉记者。

结节、囊肿会是癌吗?指标偏高怎么办?拿到体检报告第一时间应该做什么?记者咨询了杭州各大医院相关科室的专家。

乳腺疾病检出率(乳房结节、小叶增生):82.01%

40岁以上应每年一次专科检查

“我按网上说的,摸到乳房有硬包块,会不会是乳腺癌?”随着乳腺癌疾病的高发,越来越多女性关注起了乳腺健康。

“彩超显示,你左侧乳房有个7.7×3.3毫米的包块,是乳腺增生,没关系,你注意观察,3个月后再来复查一下。”医生的话,让28岁的小菲吃了颗定心丸。

杭州市妇产科医院院长张治芬表示,乳腺比较特殊,如果发现有包块、结节,则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以便明确包块结节的性质。有些女性月经期会出现乳房胀痛之类的症状,可能与乳房增生有关系。所以如果通过自检,发现乳腺有异样症状,就应该尽快去医院做相关检查。

防治建议:经常性乳腺自查(月经后9-11天进行)观察乳腺包块大小、硬度,40岁以上者应每年一次专科检查,必要时做乳腺B超或钼靶照相检查。

甲状腺结节检出率:33.01%

结节是否恶性请交给医生判断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周围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的人越来越多,会变成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肿瘤专家、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罗定存表示,发现甲状腺结节不要乱了阵脚,一般通过B超发现的甲状腺结节中癌的概率其实不到1%。

接下来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确定是良性还是恶性!如果体检报告单上,颈部B超的检查栏上写着"微钙化、肿块边界不规则、血流丰富"这样的字眼,应该引起重视,及时找专科医生咨询。

罗定存医师强调:结节是否恶性,与结节的大小和数量都没有直接关系。如何判定结节的性质,这个判断请交给专业的医生,不要疑神疑鬼,自己吓自己,也不要道听途说。判断是良性还是恶性,一位有经验的超声科医生,准确率可以达到85%,病情复杂的,还可以通过穿刺、基因检测等手段来确定。

防治建议:若检出甲状腺结节,定期复查甲状腺B超,一般6-12个月。

低密度脂蛋白偏高:检出率29.87%

“代谢垃圾”危害大

拿到体检报告的于老师,看到体检化验单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指标偏高,不以为然。

其实,这个数据意味着,于老师体内的"坏"胆固醇太多了。杭州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张邢炜教授说,低密度脂蛋白是机体的"代谢垃圾",过高容易导致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系统并发症。有的人也会因为长期偏高并不加以控制,最后导致身体残疾,甚至死亡。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肾病综合征、慢性肾功能衰竭、肝病、糖尿病等疾病,熬夜少动、喜欢油腻食品、吸烟、酗酒、肥胖等不良生活习惯,都会导致该指标数值升高。

防治建议:应控制饮食,增加维生素、纤维摄入;积极锻炼,每周有氧运动2-3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定期复查血脂、肝胆脾胰B超(6-12个月);必要时到医院门诊就诊,予以药物治疗。

体检注意事项

总之,尽早发现身体的健康问题,就意味着能更及时的治疗,所以体检很重要。但是为了体检结果更准确,也有注意事项。

——检查前三至五日饮食宜清淡,勿食猪肝、猪血等含血性之食物,空腹10-12小时,一般建议8点前禁食、10点前禁水。

——体检前一天忌酒,限高脂高蛋白饮食,避免使用对肝肾功能有影响的药物。

——检查当天需抽完血、做完腹部超音波检查后,方可进食。

——若有妇科检查,应注意:生理期不宜作妇科检查及尿检;乳腺远红外线复查最好选择在生理期后一周内。未婚女士不宜做妇科检查,有特殊需求者要签署相关协议(告知书)方可进行相应检查。还在哺乳的妈妈们要在停止哺乳三个月后才能检查。

——若有内科检查,请先测血压、身高、体重。

——若有抽血及肝胆脾胰的B超,要空腹;做膀胱、前列腺、子宫、附件B超时,请勿排尿(如无尿,需饮水至膀胱充盈)。

——若要X线检查,宜穿棉布内衣,勿穿带有金属钮扣的衣服、文胸,摘去金属物品。怀孕及有可能怀孕的女性,请先告知,慎做X光检查。

——如果体检结果一次异常,别紧张,某些生理指标接近或刚刚超过参考值,应间隔一定时间后,在同一家医院的实验室再次复查,尽量减少或避免由于实验室误差、个体变异造成的假象。

【“七一”评论】历史从不等待哪些人?著名影星奥利维娅-德哈维兰迎百岁生日著名影星奥利维娅-德哈维兰迎百岁生日侯孝贤入选奥斯卡评审 领军近20位华侯孝贤入选奥斯卡评审 领军近20位华应采儿儿子过三岁生日 陈小春甘愿“当应采儿儿子过三岁生日 陈小春甘愿“当主业创新柔性引才 昔日"小主业创新柔性引才 昔日"小杨钰莹穿白裙出镜似仙女 请一直逆生长杨钰莹穿白裙出镜似仙女 请一直逆生长被逼问私生活 袁姗姗高情商回应:会拉被逼问私生活 袁姗姗高情商回应:会拉用信仰灯塔照亮民族未来浙江省养老与家政产业学院挂牌成立浙江省养老与家政产业学院挂牌成立赵本山女儿回应送陈学冬奢侈品:谁没个赵本山女儿回应送陈学冬奢侈品:谁没个杭州昨起实施实名制购票乘车 忘带身份杭州昨起实施实名制购票乘车 忘带身份奥莉弟弟满月啦!所以他是奥利奥吗?奥莉弟弟满月啦!所以他是奥利奥吗?品读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熏衣草”女主陈怡蓉9月与圈外男友清“熏衣草”女主陈怡蓉9月与圈外男友清周杰伦蜜汁自信:3年胖26斤看不出来周杰伦蜜汁自信:3年胖26斤看不出来现实版人在囧途!陶虹为过安检让女儿喝现实版人在囧途!陶虹为过安检让女儿喝再高的颜值 也Hold不住蜡笔小新式也门战火致动物园废弃 25岁小哥每天王辉忠会见台湾客人半山路铁桶爆炸削去男子的半边脸 再植俄罗斯总统普京将访华 外交部:望访问工人炸山洞引出9.75米长1吨巨蟒 医生手术台突发阑尾炎 做完手术即被推蘑菇街签约红人:美丽+努力 撬动千亿杨过和小龙女大婚在即 究竟婚后怎么保买了学区房 为何孩子上不了学?最漂亮的跨境电商网站:京东天猫考拉海“不婚族”或后悔老来孤苦?体验一次太空之旅要多少钱?中国富人追5月24日《浙江新闻联播》内容提要海淘新政导致单量锐减 跨境电商转战“美国国务院罕见点名越南 要求其停止南清华附小将足球融入日常课程 服务全方今麦郎频遭外资抛弃 百亿业绩目标仅完《北西2》票房破6亿 “老戏骨”的澳银行误划460万澳元 华裔女子4年男友与女子吵架闹分手后就自残 自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