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一周大事回顾: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举行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1:42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 国际财经一周大事回顾(12月1日-12月7日)

12月2日

英国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集团公布数据称,今年11月份英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8.4,创该指数自2011年2月份以来新高,为连续第八个月高于50.0的行业生产活动扩张与萎缩的分界岭。

12月3日

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各方呼吁展现政治意愿,推动达成巴厘一揽子成果,向世界传递积极信号,维护多边贸易体系。

受日元大幅走跌及量化宽松预期升温等多重利好因素作用,东京股市高开高走,收盘时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报收15749.66点,刷新今年收盘最高值。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能源价格和食品价格增长放缓,该组织成员国整体通货膨胀率自今年7月以来连续4个月下降,10月份降至1.3%,比7月份低0.7个百分点。

12月4日

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第三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2.3%,两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第三季度贸易增长大幅下跌,拖累该季度经济涨幅。

世界贸易组织第九次部长级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通过协议,正式批准也门加入世贸组织。也门成为该组织的第160个成员,为13年入世历程画上句号。

欧盟委员会宣布,将对八家参与联合操纵金融市场拆借利率(即借贷价格)的大银行处以约17.1亿欧元(约合23.1亿美元)的罚款。

12月5日

日本政府决定在明年春季消费税率提高后推出约5.5万亿日元(约合538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减轻消费税率提高对日本经济的负面影响。日本将从明年4月起将消费税率从现在的5%提高到8%。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3.6%,增幅高于此前估测的2.8%,也高于前一季度的2.5%。这是美国经济连续第10个季度保持增长,表现好于市场预期。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点,并保持金融资产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规模3750亿英镑(约合6110亿美元)不变。当天,英国财政部还公布秋季财政预算报告,大幅上调对今明两年英国经济的增长预期。

欧洲中央银行召开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0.25%的主要再融资利率不变,同时维持0.75%的隔夜贷款利率和零隔夜存款利率不变,并预测欧元区经济将于明年恢复增长。

西班牙财政部成功发行国债35.24亿欧元,并将5年期债券的收益率降低到2005年时的水准。至此,西班牙今年中长期债券发行量已达1248亿欧元,超额完成2013年1213亿欧元的发债融资计划。

12月6日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0.3万个,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7.3%降至7%,较年初下降近1个百分点,创2008年11月份以来新低。

12月7日

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闭幕,会议发表《巴厘部长宣言》,达成“巴厘一揽子协定”,多哈回合谈判12年僵局终获历史性突破。

为期4天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部长级会议在新加坡开幕,与会者期望能够达成一项初步协议。

澳前议员公款招妓案调查结果及招妓细节调查称日本福岛核电站周边7成居民不想日4政党就设立“情报保全监察室”达成新西兰一博物馆亮南非国旗颜色彩灯致敬报告称美国大城市居民减少开车 年轻人法国总理称奥朗德总统决定法国为曼德拉俄外长拉夫罗夫10日出访伊朗将就核问日本市民在首相官邸墙上写NO秘密 抗欧盟为避免沉船惨剧重演将斥巨资打击非美日拟将F-15战机轰炸训练由冲绳转韩国对朝监视无人飞船试飞时坠落(图)外交部:中国领导人将出席曼德拉吊唁活缓慢的印度:一个等得起的国家盘点十大神探的拿手绝活 揭秘悬疑世界“裸鞋”:时尚女性必备日本历来欺软怕硬--浅论近现代与日本用世界的眼光看玉:盘点世界的玉文化中国“劳模”在法国:失去感受生活之美奢侈品经营策略:貌似不同品牌确是\"路人“舌吻”结冰铁柱被冻结 靠浇温水日本国会将闭幕 朝野政党围绕密保法攻2014省两会将于春节前举行 政协十浙江推行\"阳光医保\" 解决看病难调查显示澳大利亚人遗产最丰厚 中国排日本初二男生涉嫌打死同屋5岁女童 自英国女王对曼德拉逝世消息“深感悲痛”英媒:奥巴马执政能力遭质疑 号召力难湿滑黏土或诱发日本大地震悉尼开展留学生领袖形象大使培训活动英国女王对曼德拉逝世消息“深感悲痛”德国农作物歉收导致食品价格涨幅惊人揭秘宇航员真实生活:眼泪因张力聚成一李克强与罗马尼亚总理蓬塔共同会见记者伦敦要当不夜城英国首相与伊朗总统通电话 双方10多日本籍旅客涉嫌运输毒品被刑拘 正进一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改选 中国高票当日本经济界担忧韩劳工索赔问题 称或影浙江台州岩头工业区污水畅排椒江 环保“裸奔”崭新宝马上高速 “驾照暂扣期美国在罗马尼亚的反导基地开建世界最高大的狗在美国去世 存活年龄为秋冬季节需谨防呼吸系统疾病 雨雾天最业内分析:美债问题将继续困扰市场港报:中国领导人访问将提振东盟经济墨西哥一产妇被医院拒接 在医院草坪上国际社会对习近平出席APEC充满期待预计售价8万~10万元启辰跨界车年底美建成世界第一台碳纳米管计算机美媒:网络战争力形成国际威慑力 重要